好吃與好玩 高雄kaohsiung

高雄前鎮│泉捌月金木犀專賣 在老建築跟製冰廠旁吃碗桂花蜜冰

2021-11-02

念念不忘必有迴響,一口桂花蜜冰,總能牽出我對前鎮的想念,泉捌月金木犀專賣就是這樣一家店。在前鎮這樣的區域開間冰店,老闆有自己對家鄉的期待;當初前鎮二手店雅婷在介紹時,還特別提及泉捌月金木犀專賣所在的建築位置是前鎮歷史,不僅是日治時期的二層樓建築,隔壁更是製冰廠,現在吃冰的院子裡還有當初製冰廠的軌道遺跡。

泉捌月金木犀專賣:製冰廠後代賣刨冰,合理啦!

金木犀指的就是桂花,每到秋天會長出黃色小花,飄著甜甜香味。

老闆說當初畢業後,想著自己學歷沒多傲人,乾脆回鄉工作算了;本來想著要開豆花店,後來發現豆花所需成本比他想像中還要高,不如開冰店。

「反正我家以前是製冰廠,我開冰店也算合理啦!」老闆嘿嘿笑著,一手舀了杓桂花蜜糖淋在透白的冰花上。

至於為何會以桂花為冰品主題,說來也是緣分。

老闆說他在開店前收了一瓶苗栗親戚送來的桂花釀,喝起來意外覺得桂花香氣淡雅舒爽,無論與冰、豆花、奶酪相搭都不搶味,還能增添幽香氣息。

純粹桂花糖蜜,創造不簡單甜品

唯獨桂花釀過於濃稠,不適合和甜品相搭;在他研究改良後,開創自己風味的獨家桂花蜜,選用中藥店最頂級的乾燥桂花,希望讓客人食用安心。

現在店裡這甕桂花糖漿,是所有甜品靈魂,不少客人亦是迷上這味,念念不忘。

桂花糖蜜清冰&桂花粉粿

帶著乾燥桂花的糖蜜在刨冰上漫出一圈圈的澄黃,幽香帶甜緩緩撲鼻,點綴兩片檸檬,酸氣讓人不自覺先吞嚥口水,光看未吃就是一種感官享受。

甜蜜的桂花清冰非常順口,絲毫未有膩喉的不舒爽,一碗清冰完食後,可以把檸檬片含進嘴中,讓清香融入桂花疊加的絲絲糖味,完美!

若怕清冰單調,也可來一盤軟Q桂花粉粿。

傳統不加色素的粉粿會呈現灰白色,而泉捌月金木犀專賣的粉粿以天然中藥材山梔子為色料,讓粉粿賣相更好。

別擔心!這粉粿吃起來絲毫無中藥的味道,只有淡淡桂花香跟QQ口感。

桂花檸檬愛玉&炒糖芋頭西米露

在高雄使用那瑪夏野生愛玉就是最當地的味道,這杯喝前建議先攪拌一下,讓底部的糖與頂部的冰均勻混合,喝起來滋味酸甜不膩,最後也要含上一片檸檬,以酸咪酸咪畫下句點。

另外一杯炒糖芋頭西米露則堪稱最費工的一道甜品,這個季節使用的是大甲芋頭,獨特香氣濃郁撲鼻,對芋頭控來說可說是極品。

桂花檸檬氣泡飲

桂花檸檬氣泡飲算是近期新品,結合時下最流行的無糖氣泡,使用桂花糖蜜調味。帶著氣體口感特性,喝起來冰涼清爽,透中午來一杯很消熱氣。

桂花奶酪

純鮮奶奶酪淋上桂花蜜,黃色小花在乳白奶酪上彷彿又重新綻放。

醇香的奶味跟清香相襯,口味意外相搭;奶酪雖軟彈,但是屬於比較扎實的質地,一碗冰搭上一個奶酪,是下午茶的好組合。

鳳梨冰茶

要不是整理這幾次照片,還真沒發現都快把泉捌月金木犀專賣的品項都吃過一輪了!

這杯鳳梨冰茶是店裡製作四寶冰配料蜜鳳梨乾順道作的,喝起來不輸愛玉或氣泡飲,是許多鄉親們的心頭好,我喜歡把他們家飲料輪流著喝,每次都有驚喜。

泉捌月金木犀專賣│新舊傳承美味延續

泉捌月金木犀專賣大約每年年底休業,隔年三月再開張,老闆笑說自己每年都在重新開幕,放自己兩個月的價,這跟薑母鴨店根本就是異曲同工。

在過冬前,店家有推出冷藏罐裝桂花蜜,喜歡這味的可以跟老闆訂購,囤幾瓶度過這兩個月的休業期。

上一代的製冰廠就在泉捌月金木犀專賣店的旁邊。若仔細看,可以發現攤子旁有扇藍色小門,底下隱約可見過去製冰廠用的溝痕遺跡,製冰廠歇業現在已經租給他人作倉庫,但院子裡留下的溝槽接滿了地下泉源,現在還養了金魚在裡頭悠哉戲水,頗有閒情逸致。

製冰賣冰,說到底也是一脈相承,只是走出了新道路;看似有間隔但仍是傳承,用桂花糖蜜來延續,有舊時代縮影片段,更有嶄新的人生。

泉捌月金木犀專賣粉絲團
(07)831-5188
高雄市前鎮區鎮賢街1號
12:00~21:00

 

▼追蹤粉絲團,私房美味跟你說▼

延伸閱讀

前鎮加工區上班族的愛!朱氏宗祠旁的無名早餐店 三代情傳承五十年

跟著輕軌走踏高雄‧午後品甜點逛等閑二手書房 輕軌衛生局站周邊

高雄新親子景點│藏在鼎泰公園的兒童城堡,帶著孩子搭上大貓公車去冒險吧!

高雄左營│程藝鴨肉飯&鍋燒意麵 銅板平價美食 上班族好朋友/裕誠商圈

    發表留言

    網站文章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