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吃與好玩 嘉義

嘉義故宮南院景點推薦│情侶跟親子都適合的景點 太子大道上的裝置藝術

2019-05-07

故宮南院已經成為嘉義熱門景點,來到故宮南院,千萬別錯過前面的太子大道,上面也有許多精采的藝術作品。嘉義的太子大道連接故宮南院到嘉義縣政府,這條道路中間設計成可以散步、運動的綠意廊道,大概1公里左右就有6件藝術創作,兩旁有住家、學校、政府機構,將藝術融入日常生活裡,相當特別,很值得一看。

車道在兩邊,行人走中間,還有綠樹環繞、裝置藝術品就在走道旁,一邊散步一邊找藝術品,其實很像在尋寶。

嘉義景點推薦:太子大道裝置藝術

從故宮南院出來,第一個會遇到的裝置藝術品是陳正勳的作品:天書。

天書作品介紹

從天飄然而降的書畫,聚集在太子大道上,猶如卷軸在太子大道上舞動。由天而降的「天書」搭配「陶椅」,愉悅歡迎人們來坐坐。以「天書」、「陶椅」組成,「敬天」、「敬地」、「敬人」的寓意,呼應「天圓地方」哲理。

其實這六片真的很難跟天書聯想,太抽象啦!不過看過旁邊的說明後,就大概可以了解,如果帶小朋友來,可能需要花點時間解釋。

 

王文志作品:四腳獸

之前有幸參與王文志老師的導覽團,在他的介紹下,得知太子大道這些創作品,也與故宮南院的定位相互呼應,有「連結亞洲、面向世界」的意思,不只在館內的作品才是典藏,藝術更應該落實在日常生活裡。

作品介紹:

運用象徵帝王權勢之巨鼎造型,底部之雞腳、牛腳、人腳及鼎腳合組一四腳獸。表面貼上嘉義縣民共同記憶的不銹鋼炊具,強調在地民眾的共享、共存的當代精神,呈現嘉義縣的當代文化傳奇。解構鼎的帝王、貴族意涵,轉化為平民百姓用具,探討帝王與民主、權貴和卑賤的各式關係。

仔細一看,四腳獸外型像個鼎,而這個鼎是蒐集了嘉義居民的鍋碗瓢盆建構而成,底下的腳則設計成雞爪、牛蹄跟人足,代表著嘉義的常民風景。

 

中間有經過這兩根圓柱,但沒有特別看是什麼概念。

 

王文志的作品:山靈

作品介紹

放大原住民背袋造型後反轉,加上石頭、樹枝等材料,主體編織造型翻製銅材,整體溢散自然鄉野氣味,顯露遙遠的呼喚,與都會空間產生高反差。大自然沉穩、寧靜的能量反應在作品中,自然材質的編織、放大,突顯現代人的心理需求及空間體驗。創造不同角度的穿透觀賞經驗,結合原住民的生活意象及阿里山傳奇色彩,呈現當代嘉義的新面貌景觀作品。

這個作品躲在樹叢旁,需要仔細看一下才能找到,對小朋友來說應該很有趣,可以躲來躲去~

 

下面這件藝術品,源自於菲律賓的民間遊戲「松卡Sungka」的概念。

作品介紹:

松卡Sungka是菲律賓的民間遊戲,菲律賓移民在台灣、歐美國家等地繼續進行此遊戲。藝術家放大此遊戲器具,創造亞洲文化交換平台,表現亞洲不同國家的平民生活意象。

這個裝置藝術不仔細看,非常容易就錯過了。由菲律賓出生的藝術家丹.瑞瑞歐所創作。松卡通常是家庭聚會時會玩的活動,主要是計數跟補抓的遊戲,可以到Youtube上找影片來看。

 

創作者賴新龍「文化磁場中的位子」

作品簡介:

使用金字塔型的造型與故宮南院相輝映,並將過人創作風格結合嘉義的山海印象形成嘉義獨特豐富造型。兩邊入口以感應方式,造成五光十色的炫麗色彩。光芒投射不鏽鋼球上造成炫麗光芒,再透射出更多豐富的色光。金字塔內與五光十色光芒產生的磁場,正是尋找位子的意念。如同在金字塔(嘉義或故宮)內尋找心中的寶物(位子)一般。

別看這件作品這樣,其實它並不大,雖然體積小,但小孩卻可以進到裡面,對小朋友來說,比起硬梆梆的藝術品只能觀看,這件作品還滿吸引小朋友去接觸的。

 

這件作品叫「日常」,是香港出生的藝術家梁美萍創作。

遠遠一看就像個玻璃屋,用玻璃磚蓋出屋子的造型,而每一個磚內放入嘉義人民喜愛的小物件(跟四腳獸的鍋碗瓢盆一樣是募集來的),展示嘉義人民的喜好。

作品簡介

玻璃磚內放入嘉義縣民的物件、亞洲多國土磚,組成一間玻璃民屋。展示嘉義縣民的喜好,呈現亞洲土地的聯合質感及多元融合理想,昭示嘉義、亞洲文化的過去、未來之共時性。

這個屋子可以走到裡頭去,也有小窗戶,整個就像家啊!

 

這面碑(?)上面有超多杯子的,而這作品叫就舉杯邀樂,由台灣藝術家涂維政所創作。

作品簡介:

舉杯邀「樂」,指音樂「ㄩㄝˋ」或快樂「ㄌㄜˋ」,由民眾攜帶杯、碗、盤等器皿,藝術家引導進行翻模,灌入人造石後著色形成半浮雕畫。上方順著杯碗水流,代表人類文化的活動生生不息。這些生活器皿運用,象徵在地人文與時代性,呼應故宮南院的亞洲藝術文化呈現!

 

最後,靠近嘉義縣政府時,就有一個意象大門。

其實整個太子大道來說,我覺得是非常適合孩子跑跳的地方,中間這個綠廊道不會有車子經過,也不用擔心孩子跑到車道上,整個很安全,如果從故宮南院出來,不妨也來太子大道尋寶一下,這裡的裝置藝術品可能會讓孩子們感到驚奇哦!

 

嘉義親子景點推薦:可以搭小板車的蒜頭糖廠、有動物溜滑梯的235新樂園免門票的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

延伸閱讀

嘉義一日遊親子景點│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到老車站搭復古小火車吧

嘉義布袋東石景點推薦│東石漁人碼頭布袋小吃觀光魚市一日遊

嘉義高鐵一日遊路線│親子景點情侶打卡推薦 故宮南院 蒜頭糖廠 235新樂園 太子大道

台南旅遊│中西區景點玩七天,八條散步鐵腿行程推薦,gogoro也可以啦!

連假玩台南必備散步地圖,避開人擠人的不藏私3條散步路線分享,超過30個景點和美食都在這

    發表留言

    網站文章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