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必讀 人物專欄 好味好景 記者寫幕前 好吃與好玩 台南推薦

機器也能做出古早味的手工粉圓?台南等咧古早味粉圓:關鍵是人

2019-01-29

台南是許多手搖飲料店的聖地,近一年來飲料店更是百花齊放、競爭激烈,其中有一家主打「古早味粉圓」的飲料店,前陣子開誠布公在自家粉絲團強調「店內使用的粉圓由手工改成機器製作」,甚至也沒祭出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,卻依然受到粉絲支持,營業額不跌還漲,還成為部落格們一致推薦到台南必喝飲料店

難道AI時代來臨,不僅人類要被取代,就連小小粉圓的美味,只要用機器就能取代手工嗎?

 

機器做古早味手工粉圓?老闆:關鍵是人

說到古早味,第一個聯想到的印象是什麼呢?天然、純樸、健康、手工、沒有多餘的添加物?其實這些都對,也符合一般人對古早味的想像。

但在面對商業時代的現今,若想要將美味快速複製,又保留古早味的精神,是否意味著必須使用大量的人工與勞力,並在人員培訓上付出更多的成本?亦或是採用機器協助,但得花更心思監控品質,以確保機器能達到手工的美味與天然?

蘇明風(左)、蔡宗翰(右)

七年級生的蔡宗翰與蘇明風是台南等咧古早味粉圓的創業夥伴,蔡宗翰負責行銷宣傳,蘇明風掌握粉圓的製作技術,談起兩人的相識,蔡宗翰笑著說:「他就是每次朋友聚會時,就會一直帶粉圓來給大家吃,一吃就覺得這粉圓很古早味,就像小時候吃的味道,可能被大家鼓勵了,沒想到他就去跑去創業,在神農街拉著攤車,每天早上搓粉圓、下午就開始賣粉圓,賣完就收攤。叫他賣多一點,他說製作要花很多時間,保存也不易,無法量產。」

當古早味的背後,必須付出更多創造者健康時

等咧古早味粉圓」是從神農街的小攤車開始起家,蘇明風說,粉圓的技術傳承於爺爺、由媽媽教導,遵循著傳統的方式製作,除了地瓜粉與黑糖水,不再另外添加防腐劑、化學黏著劑以及色素。

蘇明風每天靠自己勞力,手工搓粉5個小時,僅能製作有限的粉圓數量,雖然滋味受到顧客喜愛,但長久累積的職業傷害也讓蘇明風不堪負荷,就算他想要多做一點,但現實狀況就是他一個人有限,加上保存問題與費時勞力,想多做、多賺一點錢的下場,就是每周要花上更多的金錢與時間進行復健,相較之下賣粉圓賺來的錢根本無法累積,更別說是要請員工。

在一些契機下,蔡宗翰對「等咧古早味粉圓」進行評估,決定與蘇明風聯手開店,將不定時出現的攤車化成店面,在小南天的巷子裡開了第一家忠義店,雖然是傳統的古早粉圓,卻擁有時下最夯的鄉村風格裝潢,在新舊的交合下,蔡宗翰不諱言說:「一杯幾十塊的飲料,我讓客人可以走進來休息、可以在這邊拍照打卡,飲料好喝、空間舒服,還能拍照給朋友炫耀,裡外都無可挑剔。」

好產品、好空間,這樣的行銷方式的確成功了,但手工搓粉圓帶來的身體傷害仍然存在,蘇明風對於機器的態度趨於保守,而具實驗性格的蔡宗翰則相信凡事總要嘗試後才能下定論,幾經尋找機器與磨合後,兩人秉持「古早味就是要天然健康」的共識,讓機器只是用來取來勞力,並克服「不添加任何多餘的成分下」,如何將傳統古法結合機器,製造出像手工的古早味粉圓。

兩人都知道,可以添加哪些東西讓粉圓更具口感、甚至減少製作時間,但對他們來說,這並非傳統的精神。

 

使用機器後,反而花更多人力時間在品質控管

歷經幾個月的調整與嘗試後,蔡宗翰說,目前的狀態是兩人最滿意的結果。蘇明風則表示,很多人都以為交給機器做,就是把材料丟進去就好,其實不然。仔細看製作粉圓的機器與步驟,會發現「人」還是很重要關鍵,必須靠人的經驗在旁調整輔助,天氣的濕潤與乾燥、氣候的冷熱,都會影響粉圓的好壞;甚至也需要觀察粉水的結合、每顆粉圓的大小等,減少了體力的消耗,反而更有精神在注意細節是,或許這就是機器與人最好的合作模式。

問起前陣子飲料界發生的手炒黑糖事件,「等咧古早味粉圓」是否會擔心使用機器粉圓會讓粉絲反彈,蔡宗翰認為最主要原因是誠信,原本他還擔心客人會嫌棄機器做的粉圓不像手工的好吃,所以對店內客人進行兩種粉圓的盲測,沒想到大部分客人覺得機器做的比較好吃,這更讓蔡宗翰信心大增,或許對於未來展店更有機會,只要食材品質穩定,無疑就是幫展店打下好基礎。

本來以為「等咧古早味粉圓」在粉絲團宣布使用機器做的粉圓消息後,會讓客人產生評價不一的反應,沒想到這兩個月的觀察下來,反而更受到支持,事業體在今年還獲得更多展店機會,就連加盟詢問也意外躍升。

過年到台南玩嗎?先來喝一杯用心製作的古早味粉圓,即便粉圓是使用機器製作,但能保有古早味的精神與滋味,用誠信面對消費者,比起買一送一,更值得用新台幣把這間粉圓買光光。

 

等咧古早味粉圓粉絲團

▼追蹤粉絲團,更多人物故事跟你說▼

    發表留言

    網站文章分類